《我的前半生》這本書,是近來少有我會讀到欲罷不能的書,欲罷不能並不是因為越讀越開心之故,相反一路讀來,只感到心酸。

想簡單交代一下這本書的背景。

這是中國最後一位皇帝-溥儀的自傳,而我讀的,是2007年出版的完全版,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,完全版將之前因政治原因而經刪除的內容全部還原,包括溥儀在改造過程中的情況、溥儀的打油詩以及占卜的卦辭等內容首次與讀者見面。

喜歡這本書的其中一個原因,在於溥儀將一些紫禁城內鮮為人知的事抖出來,例如對慈禧太后的描寫,就表達得非常坦白,我試舉一兩個例子以証明之:有一個太監陪慈禧太后下棋,說了一句「奴才殺老太祖宗這只馬」,慈禧太后大怒道:「我殺你一家子!」就叫人把這太監拉出去活活打死。又例如慈禧太后很愛惜自己的頭髮,有一次一位給她梳頭的太監在梳子上找到一根頭髮,給慈禧知道,這可憐的太監就挨了一頓板子。這等宮庭瑣事,經這位末代皇帝說出來,就份外覺得真實。

其實,溥儀撰寫這本自傳的時候,正是他被中共監禁及強制改造的時間,因此寫來坦白非常。溥儀對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充滿批判的意味,差不多去到一個全盤否定自己的地步。試想想,一個曾經是萬人之上,連爸爸都要對他恭恭敬敬的國君,但一生都淪為其他人利用的工具:溥儀年青的時候,宮庭人士會投其所好,為他帶來一些可能有「特別技能」之士,為的,是搏得溥儀給對他打賞宮內值錢的東西。

到溥儀成長後,他有恢復滿清江山之志,因此其他人,包括日本人,便利用他這種心志,不斷在他身邊說話,為他營造一個皇帝夢。結果,他的而且確二次當上皇帝,第一次是張勛復辟,但這次皇帝夢,只做了十三日,一切又打回原形,溥儀更因為這次復辟而被民國趕出紫禁城。另一次是日本立他為偽滿州國的「皇帝」,這次的皇帝夢,溥儀造了十四年,但卻換來更悲慘的後果:先被蘇共扣押了五年,再被交到中共的手上,監禁改造了九年,心態上,要由高高在上的皇帝變為一個普通人;而行為上,要由一個被其他人服侍的角色,變為一個要為其他人服務的公民一份子。這等轉變,曾多次為溥儀帶來自殺的念頭;這等轉變,是我們普通人難以想像的。

這本自傳的開頭,有數張溥儀孩時的照片,照片中只覺得溥儀胖胖的,十分可愛,亦跟一般小孩無異。想不到這位可愛孩子迎來的,是這麼悲慘的命運。我想,如果遇到有人想自殺的話,我會將溥儀的經歷告訴他,因為連溥儀都沒有走上自殺之路,想自殺的人又是否應該三思呢? 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