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Empire》這本書,是上司向我強力推薦的,強力的程度,甚至於買下這本書給我,叫我好好的把書讀完,讀完定能有所得著。早前終於把書讀完,發現上司所言非虛。

這本書記載的歷史,是英國怎樣在300多年前開始,透過在世界不同地方建立殖民地,而建構出一個大英帝國;而這個大英帝國又怎樣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步向衰退,漸變成大西洋的一個島國。

不過我認為,此書最精彩的地方,在於conclusion的部份。作者在conclusion中,總結出大英帝國為世界帶來三大影響,第一:議會民主,第二:自由主義上的資本主義,第三:英語。而我認為,這三者是互為關連的。

大英帝國每將一個新地方殖民,目的當然是從那個地方得到好處,這包括搶奪當地的資源,運用當地的廉價勞工為自己的工業服務,甚至聘用當地人作為自己軍隊的一部份。但在得到好處之先,你先要資金在當地作基本的投資,例如基建等。但你要怎麼方能說服別人,將真金白銀放到一個從未聽過的地方作投資呢?大英帝國聰明的地方,就是將自己國家的一套機制,例如議會法治及英語帶到殖民地,以此鼓勵投資者放心到殖民地投資。而漸漸地,以經濟收益為原則的資本主義,便在大英帝國打理下的議會法治及英語土壤裡滋生出來,更慢慢地長到其他大英帝國以外的地方。

即使現在大英帝國己沒落,作者仍不失幽默,認為現代的英國仍然為世界帶來兩樣偉大的東西:一樣是足球,另一樣是….「fuck off」這句話。能夠以幽默的口吻看待沒落,可能是一個大帝國應有的風範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