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本書,書名是《細節決定成敗》,我沒有讀過,不過我記得該書有個標題,是細節可以決定成敗,因為魔鬼在細節裡。

如果這個標題是成立的話,決定紅魔鬼在這場歐聯決賽勝負的細節,我會選車路士前鋒杜奧巴被逐離場這一個細節;加時下半場11分鐘,杜奧巴因為掌摑維迪而換來紅牌一張,我相信這多少影響了車路士射十二碼的部署。的而且確,賽後車路士助教坦卡特承認,杜奧巴原本是射第五個十二碼的人選。如果杜奧巴沒有被逐而射入第五球十二碼的話,泰利已捧起獎盃而不是抱頭痛哭。

不過,一切已成過去,在足球比賽,特別是決賽,要的不是千萬個如果,而是一個勝果。再多的如果都只是hinsight,而一個勝果就足以令你名留青史。

說到名留青史,這夜絕對令傑斯在曼聯的史冊留下英名,因為他已經打破了卜比查爾頓在曼聯上陣最多的紀錄,又有甚麼場合比起在歐聯捧盃夜打破這個紀錄更有紀念價值呢?傑斯,恭喜你。

要恭喜的還有史高斯,終於得到一枚一早屬於你的歐聯獎牌,我想所有曼聯的球迷都會為你高興。

五十年前,一眾紅魔在參加歐冠盃回國時遇上空難,二十三名不幸身亡,史稱「慕尼黑空難」。五十年後,新一代紅魔戲劇性地再奪歐聯錦標,這個劇本,是否由上天的紅魔編寫的呢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