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家奧運隊再次出「醜」英倫,更一鑊比一鑊甘,與對方昆士柏流浪球員實行全武打,自己球員更受傷要送院,引來一次廿一世紀的黃禍,「國奧精神,輸波打人」已成為國際對國奧的印象。究竟,這反映了中國人甚麼的問題呢?

chinaolympic.jpg  

少林足球真人版

昨日蘋果日報的求驗客曾經分析過,中國的「一孩政策」,令中國年青一代成為父母的掌上明珠,由小到大都未必被父母打過,少爺脾氣亦因此養成,加上中國人民近年自信心大增,國奧小將變得不將對手放在眼內。 我覺得國奧隊不但沒有將對手放在眼內,甚至沒有將「比賽」game 這觀念放在眼內,自覺自己比對手及比賽更重要。

國奧隊的表現,令我想起中六時讀過的一課書,金耀基先生寫的「中國的傳統社會」中寫道,中國是以家族為本位的社會,所以中國人充滿人情味,但一過了自己的人脈圈便會變得無情,欠缺公德心。而西方以「會社」為社會之本位,因此西方人比較傾向於博愛,尊重契約。金先生的分析我是十分認同的,而加上中國人經歷過文革後,儒家道德思想幾近破產,而批鬥令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,加上一孩政策,令中國人的人脈圈變得更細更窄,對別人的情就變得越來越少,變得更自我,過分自我會造成自大的結果。因此,要中國人合作,比他們單打獨鬥還困難。記得曾經讀過一本由日本人寫的書講過:每一個中國人其實很叻,要打敗一個中國人其實很難。你要打敗一個中國人,最好的方法,就是給他多一個中國人,如多給他幾個中國人,那你就必勝無疑。一加一少於一的道理,正正可以套用在中國人的相處上。

